教学教研
献礼建国70周年,扬帆起航再出发——“至美教育 学在瑞安”教育发展成果展示发表时间:2019-10-16 访问次数:次 分享到:

 

瑞安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浙江省重要现代工贸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和温州大都市区南翼中心城市,下辖23个乡镇(街道),户籍人口124.6万,经济实力稳居全国百强县中上游,素有“理学名邦”“东南小邹鲁”之称。

近年来,瑞安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强市战略,把教育作为城市发展的第一竞争力,着力打响“至美教育、学在瑞安”品牌和浙南教育新高地。先后创成全国啦啦操示范区、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浙江省学习型城市等,现正在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目前全市共有410所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在园生近20.79万人,在编教职工1.04万人。

1.优先发展篇

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18年3月,市委市政府召开最高规格的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教育现代化市创建的实施意见》,全面引领我市教育新一轮发展。高起点谋划教育发展蓝图,先后制定出台并实施《瑞安市中小学校网布局规划》和《瑞安市学前教育设施专项布局规划》,2017年来累计投入财政教育经费81.81亿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侨贸学校等38个教育建设项目竣工投用;近三年开工建设28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7000个。全力推进智慧教育发展,完成瑞安教育大数据中心一期建设,被列为“浙江省数字化转型项目-之江汇教育广场规模化应用”试点县。

2.教育公平篇

教育公平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我们一直致力于促进教育公平,大力推进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每年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普惠园覆盖面达85%,等级园比例达98.8%。深入实施义务教育阶段“阳光招生”,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在我市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达100%。引进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等教育品牌,加大优质高中资源供给,“鲶鱼效应”成效显著,普通高中良好生态初步形成。推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和中高职一体化发展,省等级职业学校比例达100%。

3.队伍建设篇

社会进步发展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靠教育,教育的根本是教师。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玉海名师”培养计划,新评选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48名、教坛新秀(教坛中坚、教坛宿将)200名,成立名师工作室40个,面向社会和高校优秀毕业生公开招录教师763名。连续举办三届中小学校长论坛,组建名优校长高级研修班和教育中青班,整体提升校长和教育干部队伍核心竞争力。大力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联合市委宣传部开展 “最美教师”等7大最美系列人物评选,111人当选。全面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有偿带生问题治理力度,2017年以来查处教师违规办班、有偿补课14起,处理40人。

4.改革创新篇

结合新形势和我市教育发展实际,紧盯短板,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全面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瑞安市公益性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通过经费补助、政策扶持、师资共建等方式,打造一批与公办园同质同价的公益园,破解入公办园难、入好园贵难题。深化现代学校联盟,全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近三年平稳分流学生1138名,下半年再组建35个学校联盟,义务教育学校联盟办学覆盖率达98%。全面开展培训机构整治,须整治的1448家整治率达100%(其中整改提升984家、取缔170家、关停294家)。加大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近三年共交流教师校长882人,并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极大提升了教师工作积极性。

5.办学质量篇

强化立德树人,以清廉校园等七大校园品牌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四品八德”活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从2015年开始设立了市长教育教学质量奖,今年高达7000万元,极大调动了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和主抓质量工作的积极性。2018年,浙江省高考第一名花落瑞安;今年,高考普通文化类一段上线1409人、上线率达31.19%,均居温州各县市区首位;985、211高校上线517人,上线率达11.06%。中职学生高考上线1904人(其中本科84人),上线率达96.50%,均创历史新高。

6.未来展望篇

回眸来路,瑞安教育硕果累累,“至美教育”星火斑斓;展望未来,瑞安教育信心百倍,浙南教育新高地指日可期。下步,我们将围绕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和2021年创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的目标,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增量扩容工程、学前教育增公扶民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工程、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工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工程、终身教育开放互动工程、校园文化内涵提升工程、队伍建设改革创新工程、教育教学创优提质工程等十大工程,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高品质发展。2019-2022年,我市将有市五中迁建、市十中扩建、特殊教育学校迁建等113个基础教育设施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70亿元,总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补短板、打基础、调结构,大手笔整体优化我市校网布局,大力度推进瑞安教育科学健康快速发展,全力打造“至美教育  学在瑞安”品牌。

百舸争流千帆竟,借海扬帆奋者先。瑞安教育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全面“加快融合发展  打造至美瑞安”作出教育人新的更大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