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瑞特校·师训| | 信息技术赋能课堂 以生为本提质增效——提升2.0专题培训一暨2022下半年第三次校本研修活动发表时间:2022-12-24 访问次数:次 分享到: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瑞安市特殊教育学校通过组织教师研修与实践活动,提升了教师们的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教师们在教学中,越来越重视多样化教育教学手段的运用,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推进“生动课堂”教学改革,按照学期校本研修工作计划,学校教科室组织了校级信息化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

研讨展示环节

2022年11月1日——12月9日,学校各教研组纷纷开展了信息化课堂教学展示课及研讨活动,8名教师代表教研组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

“妙趣横生”综合组


1.金如意老师的《美丽的鱼儿》


2.杨露洁老师的《热带鱼乐园》

“教康整合”康复组

1.张璐瑶老师的《第一次买菜》

2.高若楠老师的《自己买东西》

“诗情画意”语文组

1.倪博文老师的《好吃的水果》

2.夏玉燕老师的《太阳月亮》


“乐学善思”数学组

1.王小珍老师的《认识平行四边形》

2.陈萱老师的《认识“0”》

自我反思环节

展示课后,8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感悟。

金如意老师:本堂课中,我舍去传统的教师在投影仪下示范法的环节,直接将教师示范以微课的形式进行展示。我将示范这块的微课分成了两个步骤,接下来的环节又向学生展示了三个微视频,分别是练一练——认识鱼身的基本形状;画一画——勾画鱼儿造型;涂一涂——描绘鱼儿的美丽纹饰。结束环节播放海洋污染微视频,让学生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杨露洁老师:在培智绘画与手工课堂上,利用微课的各种特点,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加深记忆。本堂课中,我在示范环节采用了微课视频,借助微课视频展示热带鱼画法的全过程,让学生通过视觉全方位地感知热带鱼,激发作画兴趣。

张璐瑶老师: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信息化也在课堂教学中展现了全新的活力。《第一次买菜》这课,我在教学活动中制作了绘本故事和厨房玩具的微课视频,让学生通过微课对本节课进行拓展和认知。

高若楠老师:在本堂课中,我录制了微课视频来教授句式。通过微课让学生对新授的内容有一个直观的体会,同时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在接下来的活动环节中,缺少了关于微课的延伸。我应该加入关于活动的微课视频,以便于对学生进行引导,从而实现多样的效果。

倪博文老师:运用信息技术辅助培智教学,能创设逼真有趣的教学环境,营造生动活泼的教学气氛,吸引智力落后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多感官,进而达到缺陷补偿。本节课的教学中,我力图将教材和学生的实际发展水平和实际发展需要相结合,充分利用一切有用资源,将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相融合,使信息技术服务于学科教学,从视听说多感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进而实现教学与康复的双重目标。

夏玉燕老师:本节课根据培智低年级学生的智力发展水平、语言发展水平,以及本课文的特点,教学中采用了多样的教学方法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主要采用视频教学法、激趣引读法,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用画面再现情境,用视频导入情境,用语言描绘情境;倡导自主探究、重复巩固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提高认知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

王小珍老师: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信息化也为课堂教学中注入了了全新的血液。在本堂课中,我录制了摆一摆、平行四边形的特征等微课来教授平行四边形的特征,加深学生对平行四边形的理解,以此让学生对新授的内容有一个直观的体会,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陈萱老师:本堂课我根据信息化课堂体现主题,以视频、电脑游戏等更多计算机操作的方式带领学生认识0的字音字形以及含义,通过视频结合实物的探索充分感知,大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了学生的发展。


总结提升环节

为了让活动落地生根,增强教学实效,12月9日,教科室主任夏丽慧组织了总结活动。首先,各教研组以组长为代表分享交流信息化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运用策略。然后,她从信息技术工具助推课堂变革和用实践重构教学两方面讲解了如何巧用信息技术工具提高培智课堂质量。通过活动,教师们深深地感受到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的重要性。

雄关如铁,求索不断,信息化课改任重而道远。信息化课堂的打造非一日之功,需要更新教师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手段、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今后,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相关培训、展示与教研活动,全面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真正把信息技术运用到日常的每一节课上,让课堂更能走进智障学生的心灵,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

 

 

 

 

供稿:教科室

图片:夏丽慧

                      编辑:许宇航

                      审核:何爱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