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耕读文化,体验田园生活——瑞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秋季研学之旅发表时间:2023-10-28 访问次数:次 分享到: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生活,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感受收获的喜悦,培养同学们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10月27日,我校师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秋季研学活动。

第一站

以手造物,巧手做香包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自己动手,将艾草和香料填充进精心缝制的布袋中,制作出一个个精美的香包。这些香包既实用,又具有观赏价值,让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更加了解了我国的传统文化。

第二站

札札机杼,彩线穿梭

在这个环节中,学生们通过古老的织布机,亲身体验了古人智慧的结晶。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将一缕缕棉线纺织成一块块精美的布料,感受着这份古老技艺带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第三站

秋天的颜色 —— 团扇彩绘、布艺扎染制作

他们在团扇上画下了美丽的秋天景色。扎染环节中,在导师的指导下,他们纷纷动手操作,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通过扎染技术,学生们们制作了自己的扎染作品,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传承了非遗文化。           

第四站

指尖上的数学——珠算

在这个环节中,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算盘进行加减计算,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思维,还对我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第五站

走进田间,体验秋收——打稻谷

学生们亲身体验了农民伯伯的辛勤付出。瞧,他们用脱粒机将稻谷脱粒,然后把稻草整理好。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是看着一颗颗金黄的稻谷从自己的手中产生,学生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满足。


活动中,学生们表现出极高的参与度和热情。他们认真学习、积极动手,不仅完成了许多令人瞩目的作品,还在游玩中收获了快乐和成长。

与秋天相遇,与自然对话。纯真的童心,与美好的自然邂逅,这大概就是秋天最好的打开方式吧!我们期待与秋天的下一次相约!


撰稿:倪博文  照片:陈都  审核:张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