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研修 | 浸润书香,悦读悦美——记2023下半年瑞安特校“教师专业阅读”读书分享会(一)发表时间:2023-12-26 访问次数:次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综合素养,提升教师教育理论和实践水平,养成阅读和相互交流的习惯,积极营造浓郁的书香文化,创建有效促进自身专业发展的途径,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爱读书、读好书,12月25日下午,瑞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主题为“浸润书香,悦读悦美”的教师专业阅读读书分享会。

第一环节:发现好书 分享美好

第一环节由许宇航、夏丽慧老师与大家共同分享读书收获,教学的感悟。语文教研组许宇航老师分享《鲜衣怒马少年时:唐宋诗人的诗酒江湖——对培智语文古诗教学的反思》,综合教研组夏丽慧老师分享《让学生成为音乐的主人——读达尔克罗兹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有感》的读书心得体会。

 

首先发表心得体会的是语文教研组的许宇航老师,她阅读的书籍是《鲜衣怒马少年时:唐宋诗人的诗酒江湖》。这本书以现代的立场,开阔的视角和幽默的笔调,以小说或独白的方式对诗人的人生故事进行另类解读。许老师读完此书,对自己的古诗教学进行了深度的反思,她认为普通人尚且对古诗一知半解,更何况是培智学生,她认为自己以往的教学太枯燥,只停留在会认、会读、会写,对于古诗内容的理解,诗人的思想情感的感悟并不太重视。许老师学习作者将诗人与历史相结合的方式,将书中的诗人背景、人生经历融入培智语文教材的古诗教学中,粗略设计了几个有趣的古诗教学案例并与在场的老师进行分享。

 

第二位发表心得体会的是综合教研组的夏丽慧老师,她阅读的书籍是《达尔克罗兹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书中从瑞士音乐教育家达尔克罗兹的生平事迹、音乐教学研究的曲折过程以及其研究成果的多次验证、反复实践、最终获得大众认同等方面,总结了一套先进的音乐教育教学方法。达尔克罗兹教学法有三个部分,除体态律动外还有视唱练耳和即兴音乐。其中,体态律动是达尔克罗兹音乐教育体系中最为核心的一个部分。夏老师结合教学实践,详细介绍了将体态律动教学法运用于培智歌唱教学的四点建议:一是视觉聆听:用体态律动感受歌曲中的旋律特点;二是手势提示:用体态律动把握歌曲中的节奏难点;三是欣赏模仿:用体态律动理解歌曲中的歌词内容;四是歌表演唱:用体态律动实现歌曲中的情感升华。

 第二环节:感悟美好 升华美好

此环节由语文教研组组长陈晓雅老师和综合教研组组长杨露洁老师分别对本组发表心得体会的老师进行精彩点评。

陈晓雅老师点评:

感谢许老师和我们分享的这本《鲜衣怒马少年时》,这是一本比较欢快的,适合有一定诗歌储备的人闲暇时阅读的书。作者通过诗人的生活和诗词还原一个个比较真实的人,我们透过诗歌旁观了他们的人生,为他们的文采鼓掌,也为他们的命运悲凉。对教师而言,对诗歌背景、诗人生平、诗词含义的是否内化理解也是教师是否能够教好古诗词的一个因素。而古诗词的学习对我们培智学生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大难题,教师如果能用浅显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帮助学生理解,能大大降低学习的难度。这本书无疑是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教师最好的修行,要通过读书把书中知识转化为专业能力。作为一名教师,就要多一些书生气,多一些书卷气,多一些书香气,读懂社会,读懂教育,读懂学生,读懂自己。

杨露洁老师点评:

世人皆应多读书,教师更要多读书,因为那些充满哲理,富有诗意的书籍,往往能赋予教师更睿智的眼光,更深沉的思想。听了夏老师的读书分享,我更加深信这一点。夏老师从达尔克罗兹的著作之中,不断学习他的音乐教育教学方法,又理论结合实际,把好的教学方法应用到她的实际教学中,真正实现了专业成长。

我们日常工作繁琐,教学任务重。个人认为,我们可以像夏老师一样,从专业阅读开始。专业阅读可以有效地获取专业知识,提高专业能力,有目的、有针对性的阅读。教师的专业阅读对象主要包括学科知识书籍和教育经典著作。在专业阅读中,我们可以不断修正教育实践中的偏差,保持与科学的教育理念同步。

读书是一种享受,读书的生活是幸福的,最后祝愿我们老师在阅读中不断提升自我,不断超越自我。

本次“教师专业阅读”读书交流会营造了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校园氛围,促进教师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思考的意识,培养终身学习、终身思考的意识。瑞安特校在今后的工作中,仍会不断将读书所得运用于实践,有效改进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为特殊学生提供更加专业的支持。

 


文字:夏丽慧

                        图片:郑建胜

审核:何爱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